close

 

原先是職業婦女的我,在有了fin寶貝之後,老公希望我自己帶孩子,雖然我沒有養育小孩的經驗,但基於自己的孩子也想自己帶之立場,想陪伴孩子成長的心理驅使下,從懷孕期間的計畫,半年育嬰假後回歸職場,變成全職媽媽到現在,至今仍然覺得這是個非常正確的決定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成為全職媽媽的心理準備吧!

 

自己有辦法照顧自己的孩子嗎?

首先,新手媽媽最擔心的不外乎是自己有沒有能力可以照顧自己的孩子!基於本身沒有照顧小孩的經驗,懷孕期間就堅持一定要去月子中心養身體,除了可以養身體外, 小孩還可以得到良好的照顧 ,也不會讓自己的媽媽及婆婆太累,產生不必要的婆媳問題,還可以跟那邊經驗豐富的孕嬰員學幾招現學現賣我的這個計畫非常的成功,我所選擇的月子中心及待產醫院都是評價非常高的機構,在那邊我不僅得到全然的照料,身心理放鬆外,也不用擔心小孩的狀況!自己還從優秀的護理師及孕嬰員上學到了不少撇步,而自己是個不恥下問的媽媽,也非常謝謝那邊提供的協助! 

當然問對人是最佳的方法,可自己的媽媽進修之路也是不能停止的!

我自己本身就是從網路文章中得到最多資訊及幫助的職業媽媽!

雖然一開始寫文章的心態是想記錄和孩子fin的點點滴滴,在成為部落客之前,心裡已經慢慢變成是不是自己可以寫一些文章幫助那些需要的新手媽媽,也和大家交換點育嬰心得!而寫文章的題材也越來越廣,社論,孕嬰,電影等, 都是我想撰寫的題材!而我還有一個夢想就是想成為兼職的創作文字工作者,這也是我在懷孕及全職媽媽角色中所得到了寶貴體驗!

 

是否有足夠的金錢準備

 

一向是工作狂的我,從出社會以來都是自給自足!在成為全職媽媽之前,就想先打理好奶粉錢,很怕變成伸手牌的我會要不到錢(笑)!因為我也沒什麼伸手要錢的經驗@@,靠人不如靠己及靠天,盡人事聽天命一項是我的座右銘我平時就有存續的習慣,從踏入職場後存下來的不算多但也不算少,目前小孩已經一歲多了,大部份的支出幾乎都來自我的存款,畢竟與老公的金錢觀差異甚大,而照顧者又是自己,小孩需要什麼東西或是我需要什麼幫手來協助我,自己是最清楚的人,但是對男人來說,他們可能覺得那些都是不必要的,雖然他們也用的很開心(怒!?)但我不喜周旋,在忙碌的孕嬰過程中,根本沒有美國時間去為了一個商品討論了好幾個月, 甚至討論後會付諸流水,小孩的需求及我的使用是不等人的,所以我極力善用自己的時間及金錢,購買前瘋狂比價, 當然也會有不小心買貴搥胸的經驗, 但不知不覺也成為斤斤計價的消費者!所以在這邊建議也想踏入職業媽媽的你,能存多少就存多少,當伸手牌看人臉色是很辛苦的, 尤其是當別人把你的付出當作是理所當然的狀態下,心裡更是會難以平衡生小孩後除了要擔心自己的身材會不會恢復外,還要擔心自己會不會得產後憂鬱,更要擔心孩子的全部,你等於要照顧兩個人,除了自己還要照顧自己年幼的孩子,所以在經濟問題方面就要盡量降低自己的焦慮感,與另一半提早做溝通,看是不是要在決定要有小孩前先存小孩基金, 以後小孩的花費就由裡面支出, 或是每個月要有多少的家用,不過就算約定好日後也有可能會跳票,所以靠山山倒,靠人人倒,靠自己最好, 自己盡心盡可能盡量做好準備會是最好,畢竟一個快樂的媽媽才有辦法照顧一個快樂的孩子!

 

你有多少後盾?

 

新生命的到來, 帶來的是無窮的希望與未來,同時,也有可能帶來毀滅!

不知道有多少家庭,因為孩子的問題造成的家庭的破碎,在這邊我的看法是那都不是孩子的問題,是身為長輩及父母的我們準備不夠,所以為了給孩子最好的未來不得不產生的結果,當然也有可能是為了追求自己最好的生活而產生的結果!

不管原因為何,身為全職媽媽的你要知道自己有多少後盾,你的婆家對你及小孩的態度為何?老公的想法為何?這都是你自己要面對的,現在社會新聞這麼多,虐嬰的案件不只是發生在保姆身上,還有可能是你的親戚及鄰居,居安思危是很重要的,自己要搞清楚身邊有多少是真正關心你與孩子的人,有多少是心胸夾窄,表面做一套,背地裡做一套,道貌岸然的人,千萬不要給那些人有機會照顧自己的孩子或很親近自己的孩子,有些可能是長輩的更是要小心,因為你是晚輩,會有更多難處理的情況,能硬起來就硬起來吧!畢竟你是孩子的全部啊!

 

需要多久的時間重新踏入職場

 

這個也是我即將會面臨的問題,本來預計產後六個月回歸職場的我,目前仍然是全職媽媽中,如果你有機會親自帶自己的孩子,我必須要告訴你, 你很幸福及幸運,當孩子長大了,很有可能你再也沒有機會如此地親近他們,你在照顧的過程中也會發現,根本除了你不會有第二個會全心全意照顧自己孩子的人,尤其當你的孩子是高需求寶寶的時候

有時候我都在想,我連找時間煮菜給自己都要盡快速戰速決,那些保姆們到底是有什麼方法可以一打二甚至一打三?會不會孩子哭忽略了孩子發出的訊息,會不會肚子餓卻不給飯吃以為是別的需求?尿尿及便便了會不會即時幫他換尿布,還是像我老公一樣沒有尿沒有便就不換的態度?一直包著同一條尿布?會不會一直跟他說不要哭,卻不會解決問題,孩子給你時當下好好的 ,但這之中發生了什麼事情我們都不知道

當然你運氣好也會遇到很專業的專職保姆,不僅有耐心又溫柔,但是有時候連我自己都快要暫時離場喘口氣時,真的不免懷疑保姆真能溫柔又堅定地照顧我的孩子?保姆又會陪我的孩子玩?還是只要不要出事就是沒事了?因為沒出事就是好事!

每當我很想踏進職場,就剛好又發生保姆虐嬰事件,每回我都打了退堂鼓,現在正努力朝第二年全職媽媽挺進中 !所以奉勸即將成為媽媽的新手媽媽們,有了小孩很多事真的會和真的有了小孩後大不同,提早規劃很好,但隨機應變更重要,畢竟你是孩子的全部啊!

有了孩子不代表一定要犧牲奉獻自己,但至少要做到自己不要後悔,就像現在我依舊不後悔自己親自照顧孩子,反而還很慶幸自己親自照顧孩子喔!也很謝謝娘家及老公的協助!

 

一起加油啊!全職媽媽們!有機會再來分享全職媽媽的一天好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職媽媽
    全站熱搜

    julielu8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